ob官网在线登录欢迎您!
【喜迎党代会】ob官网在线登录:党建引领强有力,"党建+ "绩实又亮
发布日期:2024-04-07     阅读次数:126

2018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ob官网在线登录原理ob官网在线登录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任务,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勇毅担当,积极作为。ob官网在线登录坚持党委领导和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党建+教育教学”、“党建+科学研究”、“党建+学生工作”和“党建+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不错的实效和成绩,形成了较多的亮点和特色,为ob官网在线登录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创一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建引领强有力,积极推进“党建+

ob官网在线登录党委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五年来,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深刻党性锤炼,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实效。一是组织建设有实效。在这五年里,ob官网在线登录党委胜利召开了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依据专业特点对党支部进行了优化重组,首次荣获了学校“优秀领导班子”;二是党建品牌建设有实效。在这五年里,以“金扁担”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ob官网在线登录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创建了“1+2+2+4”红色催化育人提升工程党建品牌,并将其进一步优化提升为“金刚钻”党建品牌,招牌愈加响亮、效应愈加显;三是阵地建设有实效。在这五年里,ob官网在线登录党委精心打造了党委会议室及党员活动室,重新进行了官网布局并加快新闻更新频率,对新媒体开展了全新“升级换代”,充分进行文化赋能。四是党建+有实效。师生党员积极投身“党建+志愿服务”、“党建+科技创新”、“党建+教育教学”等均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师生党员们奋斗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为地方和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推进“党建+教育教学”,建设金师金课有成效

建设“金师”,突出引育结合实效。ob官网在线登录贯彻“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的理念,内培外引大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目前ob官网在线登录享有国家级人才称号(荣誉)5人次,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者选介人物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享有省级人才称号(荣誉)21人次,有江西省金牌教授、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千人计划培养类科技创新高端人才、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人选、江西省海外人才、江西省虚拟现实VR教学创新应用优秀教师、江西省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享有校级人才称号(荣誉)24人次,有大北农教学精英、大北农教学标兵、优秀教师等。“农林类基础化学教学团队”获评江西省教学研究型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环境化学教学团队”获评江西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学团队。

建设“金课”,突出教学相长实效。2018年以来,ob官网在线登录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在课程建设、教材出版、项目立项、教学竞赛、教学成果、育人成效等方面呈持续上扬态势。一是建成省级课程10门,其中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课程包括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环境化学”和“普通化学”、江西省线上一流课程“生活中的趣味化学”和“现代仪器分析”、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环境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和“普通化学”、江西省高校育人共享计划课程“环境化学”、江西省研究生优质课程“高等环境化学”等10门。二是编写出版教材11部,获得教材奖3项。教材包括《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合成化学》《应用化学专业英语》《养殖水环境化学》等11部,获得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2项,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三是主持省级教研项目18项,其中重点项目6项。在教学内容创新、思政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教学模式创建、评价模式建设、等方面获得省级教研项目立项18项。四是荣获省级竞赛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凝练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荣获第二届江西省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虚拟现实教学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五届江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三等奖;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五是指导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省级项目立项19项。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用于教学实践,提升学生的科学创新思维和科学创新能力,学生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10项、省级项目9项。




推进“党建+科学研究”,突出科技创新有实效

学科建设有实效。2023119日,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继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之后,第四个入选ESI1%的学科,实现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新突破!学科以科研引领和教学带动的发展模式,围绕农业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和材料化学等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特色,在高层次人才的带领下,形成了农林生物质开发与利用、农业环境检测与治理、农用化学品研究与应用等特色研究方向。

平台建设有实效。基于教学研究型ob官网在线登录定位,ob官网在线登录围绕“建平台、组团队、育成果”的工作思路,于2019年获批南昌市重点实验室1个,实现市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目前,ob官网在线登录已拥有江西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昌市植物资源化学利用重点实验室、南昌市有机功能材料与农业应用优势科技创新团队、ob官网在线登录功能材料与农业应用化学研究所、5个校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研究机构,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


科学研究有实效。ob官网在线登录致力于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近年来,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林业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南昌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77项,项目总经费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一、二区TOP期刊SCI论文120多篇;申请国家专利150项,获得授权专利58件;科研成果转让10项。



推进“党建+学生工作”,“立德树人”有亮点

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有亮点。ob官网在线登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增进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学生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在江西省红色走读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连续三年走进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厚溪村,讲述党史故事、传唱革命红歌、绘制红色画作,做红色文化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党史宣讲进农村,红色基因润田野”团队荣获江西省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鼓励学生勇于担当责任有亮点。ob官网在线登录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贯穿到从入学到毕业、从课前到课后、从学习到生活的教育教学全过程,激励学生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鼓励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一大批学生通过“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形式,主动选择到新疆、西藏、青海、云南和贵州等地建功立业,涌现出了江西省基层就业典型人物评选一等奖“扎根雪域高原”的郑凯元和“屡立战功的烈火英雄消防员”谢尚沛等一批就业先进典型。ob官网在线登录连续五年获评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有亮点。ob官网在线登录结合学生个人特点和成长规律,分阶段、按层次、多举措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以“考研交流会”、“专业恳谈会”、“复试模拟会”等方式助力学生考研深造,ob官网在线登录考研升学率常年位居学校前列,五年考研升学率平均达到45.96%2022年更是达到了54.74%,帮助了528名学生实现深造梦想,相关经验做法获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一等奖。以“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学习笔记评比”等活动推进学风建设、凝聚创新氛围,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此外,ob官网在线登录致力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向先进看齐、向优秀看齐,沈佳慧同学获得2023世界定向排位赛公开组W21组短距离赛第一名,为学校赢得国际体育赛事首金,还有多名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个人、“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推进“党建+社会服务”,“强农兴农”有亮点

ob官网在线登录秉承“承理志学 育化成材”院训,引导师生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产学研融合,致力于服务地方发展战略需求。ob官网在线登录联合共建教授工作站,多位教师入选江西省科技特派员,走进南昌市、吉安市、抚州市等多个县区开展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为服务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江农力量。教师黄喜根荣获2023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教师文阳平荣获江西省技术经纪人Top10,其土壤科技服务受到《新华社》的专题报道。此外,ob官网在线登录结合教师的自身优势和行业区域发展的实际需求,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行业产品创新能力。



成绩属于过去,辉煌已成记忆,展望未来,迎风起势疾驰远,奋楫争先立潮头。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ob官网在线登录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数往知来,以往鉴来,继往开来,牢记“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使命任务,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ob官网在线登录将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努力推进ob官网在线登录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创双一流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的伟大事业中起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