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官网在线登录欢迎您!
ob官网在线登录研究生在《Microchemical Journal》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4-02-16     阅读次数:94


202426日,ob官网在线登录硕士研究生周慧欣以第一作者在《Microchemical Journal》发表题为“Facile preparation of ultra stable polymer-based sensor for highly sensitive and selective detection of paraquat in agricultural products”的论文ob官网在线登录为第一署名单位。廖晓宁教授和侯丹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项目的支持。

百草枯(Paraquat, PQ)是一种联吡啶类除草剂,在农业广泛使用导致食品污染和环境污染通过食物链对人们食品安全也会产生严重威胁,本文开发了一种新型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即高导电石墨烯和多壁碳纳米管共改性的Nafion (Nf-Gr-MWCNTs-COOH),通过电化学传感的方法用于食品中PQ的检测Nafion是一种超强酸催化剂,尽管它对PQ有电化学氧化还原响应,但由于其固有的电子导电性差,导致灵敏度低,很少用作电催化剂来放大检测信号,因此可以通过改性的方法来提高对检测物的灵敏度。在各种改性剂中,还原氧化石墨烯(Gr)可以有效地改善MWCNTs的分散性,同时MWCNTs可以通过π-π相互作用增强Gr的电导率和比表面积,从而形成在水中高度分散的三维结构纳米杂化物,Nafion结合可以增加Gr-MWCNTs-COOH的分散性和稳定性,PQ的检测具有优异的灵敏度和稳定的输出信号。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microc.2024.110097

供稿:周慧欣   审核:刘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