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官网在线登录欢迎您!
ob官网在线登录研究生在《Analytica Chimica Acta》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4-01-10     阅读次数:104

20241月1日,ob官网在线登录硕士研究生李利以第一作者在一区《Analytica Chimica Acta》(IF= 6.2)发表题为“Dual-emissive europium doped UiO-66-based ratiometric light-up biosensor for highly sensitive detection of histidinemia biomarker”的论文。ob官网在线登录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ob官网在线登录卢丽敏教授黄喜根教授食品院段璐颖讲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西省教育厅基金的支持。

镧系金属有机框架(Ln-MOF)是一种新兴的结晶多孔材料,具有高荧光和易于调节的特性,使其成为传感应用的理想选择。然而,目前基于Ln-MOFs的荧光探针主要是单发射或荧光猝灭的,这极大地限制了其灵敏度、准确性和重复性等检测性能,从而阻碍了它们在高效目标监测和相关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高性能生物传感器迫切需要合理设计具有双荧光发射和发光模式的Ln-MOF

本文构建了基于双发射铕掺杂的UiO-66 (Eu@UiO-66-NH2-PMA)的比率荧光生物传感平台,用于组氨酸血症生物标志物组氨酸(His)的高灵敏度和选择性检测。通过UiO-66-NH2-PMA的游离-COOHEu3+之间的配位作用,采用合成后修饰的方法合成了Eu@UiO-66-NH2-PMAPMA均苯四酸),其表现出同时获得宽配体发射和尖锐Eu3+发射的特征峰。考虑到Cu2+对Eu3+具有优异的荧光猝灭能力以及与His的优异亲和力,因此特意将其引入到Eu@UiO-66-NH2-PMA中,作为目标His响应的活性位点。Eu@UiO-66-NH2-PMA/Cu2+/His三元竞争体系检测限低至74 nM,具有优异的选择性和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可灵敏分析牛奶和人血清中的His水平样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ca.2024.342202

供稿:李利  审核:刘庆言